你所不知道的伊朗


 


每一個人聽到我要去伊朗 ,反應都一樣:


「幹嘛去伊朗?很危險耶!」


「感覺滿街都是恐怖份子….


「會不會被砰!砰!呀?


事實是-


不管在哪一個城市,導遊都會說:「旅館就在市區,晚上想逛逛的就出去逛,沒問題,很安全


半信半疑的走出去,果然街上沒有乞丐,也沒有遊民,連看來兇惡的人也沒有,每個人都對你露出和善的笑容,偶而有一對對手牽手的年輕男子,你好奇的多看一眼,他們的笑容更燦爛了。


沒有像是壞人的人,當然也沒看見警察、軍人,就一副安和樂利的樣子,大家忐忐忑忑的出去,高高興興的回來,互相交換著「一點也不可怕」的經驗。



 


問導遊為什麼這樣,他說「因為我們不喝酒。」


就這麼簡單?就這麼簡單!不喝酒,就不會亂性,就不會控制不了自己,就不會做壞事….這是一個全國都買不到酒的國家 ( 我還因為行李帶了酒,在海關短暫「被捕」) 也是一個「幾乎」全國都不做壞事的國家。


那「色」呢?也沒有,未婚男女,根本不會公開碰觸、交談;已婚女子單獨出門,也有監護人隨行….簡單說,根本「沒有地方」可以做這些事。


他說的不誇張,在一個哲學家紀念公園,我看見兩個年輕男女坐得遠遠的,距離 一公尺 以上吧,假裝不認識,偷偷的交談,眼裡閃著喜悅的光芒,這就是他們「戀愛」的方式吧!


「但你們有監獄吧?監獄裡關誰呢?」我還不死心。


哦,關那些開快車撞到人的人。」


安祥是安祥,但這樣的生活很悶吧?平常做什麼娛樂呢?上清真寺啊。


到寺裡不一定就只是虔敬肅穆的拜拜,在好大好大、不小於一個SHOPPING MALL的柯梅尼清真寺裡,有人低頭讀經,有人閉目禱告,也有三五人圍坐話家常,小孩則在旁邊奔跑嬉鬧….一副昇平景象,和歐洲的廣場、或亞洲的市場邊並沒有什麼不同。



平日到公園裡野餐,一家人相聚遊玩,很開心了;觀光業不發達,他們不太旅行,假日到公園裡露營、煮東西吃,就心滿意足了。


一定有窮人,但麵餅有政府保證的低價,人人吃的起,傍晚時大家到店裡一大疊一大疊往家裡拿,夠了。我們在餐廳裡吃膩了的烤肉,司機、導遊如獲至寶的收拾回家他們比我們容易滿足,比我們快樂。


在詩人公園遇見一對夫妻,帶著一個好可愛的小孩,大家搶著抱,他們也好高興的讓我們抱,一起合照,互相介紹,閒話家常….很快就像一家人了,臨走還依依不捨,再照一張。



後來在波斯波里士又碰到,大家嘻笑招呼、一擁而上,早忘了身後的千年古蹟。頻頻問他們怎麼來的,何時回去….他們說沒車回了,就被我們拉上車,又邀他們一起用餐,他們欣然同意但堅持自付餐費,夫妻倆臉上始終帶著謙和的笑容,小孩則繼續展現無窮魅力。有人說,我們都被他們一家人迷住了。


男的是數學老師,穿著白上衣黑長褲;女的一身黑紗,掩不住智慧與風情.。他們或許是中產階級、社會菁英,但不會每個人都這麼NICE吧?


那就說另一件事:路邊休息時碰到一群伊朗阿兵哥,服裝還算整齊,但不是很拘束,有的還披一條白圍巾耍帥,團裡有美女邀他們合照,他們欣然答應 ,嘻嘻哈哈。



遊覽車離開一個多小時,停在一個沙漠古驛站的時候,有一名文質彬彬的軍人走過來,用一口端正的英語說:剛才他們的士兵和我們合照,這是違反軍紀的,可不可以請我們把那些照片刪除?很抱歉麻煩大家。


我們趕忙道歉照做,他趕忙說錯的是他們不是我們,請各位多多包涵,希望不會造成困擾,也祝大家旅途愉快。


沒想到我們被伊朗的「軍方」偷偷跟蹤了這麼久,但他們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攔車制止呢?導遊說他怕造成大家恐慌,所以默默跟了許久,等我們下車遊覽後才悄悄上前,先跟導遊打過招呼再告知大家,「是我們沒有約束好自己的士兵,很抱歉造成各位的不便。」


這位彬彬男子的軍官據說是個工程師,這麼「文明」的態度讓我們有點受寵若驚,但在這荒郊野外,他總不會是等著來專門應付外國遊客的….就算是吧,反正大家連對伊朗的軍人的印象也好起來了。( 歹勢,我還是偷偷留了一張 )


總之在伊朗沒有人對我們不好。遊覽車司機的外甥女陪我們玩了半天,和美女情同姊妹、難捨難分。在古蹟遊玩的一家人看我們逗他小孩,高興的跑過來一起合照,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….



事實上幾乎每個人一有機會就對我們:


HOW ARE YOU?」「GOOD MORNING!」


早上見到GOOD MORNING,中午見到也是GOOD MORNING,晚上見到還是GOOD MORNING,哦!原來有些人的英文有限,只會說GOOD MORNING,附加一個無敵笑容。


在二十二洞橋,有一個年輕男人來搭訕,問我何處來,問我在哪學英文,說他也在學英文,想到美國去,我驚訝的忍不住問:「你們不是....不喜歡美國?」


「哪有?我們喜歡美國,喜歡米老鼠、麥當勞、自由女神....」他用很確定的口吻,「我們都喜歡美國,我們只是不喜歡布希。」


我趕快把他介紹給一個曾經留學美國的同伴,他們立刻熱烈的攀談,互留E-MAIL,依依不捨的道別。


我一再用「依依不捨」會不會太誇張了?可是真的有這種感覺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常年被封鎖、他們太少見到外國人了;還是急切的想澄清外人對他們的誤會;或者是那種純良的本性,是我們曾經擁有而失去太久的....


反正我只能這麼說:「走過五六十個國家,伊朗人是全世界我見過最和善的人們。」


這話幾乎沒有人信,最多半信半疑,但只要去過伊朗的朋友,沒有一個不立刻附和:「對、對、那裡的人好好哦。」


你所不知道的伊朗,去了,才會明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ling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