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圖/王姿莉


正要走下步道陡坡的時候,剛好看見一面巨大的蛛網懸掛在山谷裡,反映著下午的陽光,一隻黑黃分明的人面蜘蛛,一動也不動的掛在那裡,山風微微的吹過,拂落我額上的汗珠,時隱時現的蛛網微微晃動,我一回頭,看見了泰雅小妹妹那一貫痴迷的眼神,對蜘蛛。


「喜歡蜘蛛嗎?還是覺得牠很可怕?」


「才不怕!我覺得牠是最酷的,是我的偶像。」


都市裡的父母絕對無法想像小孩會把蜘蛛當偶像吧,不是一臉嫌惡的避開,就是火速將之撲滅,能夠玩玩「甲蟲卡」或許已是這些孩子和「自然」最親密的接觸。


「是嗎?那我來考你有關你偶像的幾個問題,如果答對一半,我就給你一百塊獎金!」


「好啊!」她正要歡呼,又露出不屑的表情,「誰希罕一百塊?我要你….帶我走一百條步道!」


「嘩!你好大的口氣!」我嘴裡嚷嚷著,其實心中暗喜,我還怕她跟我走步道走膩了呢,「好,第一題,蜘蛛網為什麼常是八卦形的?」


「我知道,為了….擋煞?」我雙眉一皺,卻看見她調皮的鬼臉,「唬你的啦。因為牠有八隻腳嘛,在網子中間一站,就可以偵測到四面八方的獵物了。」


「叮咚-答對了!第二題,既然蜘蛛網會黏住昆蟲,為什麼蜘蛛自己不會被黏住呢?」


「因為因為….我好像聽老師說過,因為蜘蛛吐的絲橫線不黏,縱線的才會黏,牠自己走橫線,就不會黏住啦?」


「應該說是經線和緯線才對,不過也算你答對了,叮咚-第三題,那有些不規則狀、沒有經緯線的蜘蛛網,牠自己又為什麼不會被黏住?」


「對耶,像那些碗狀的、很密很亂、上面常有露水或是落葉的蜘蛛網,要怎麼分辨黏或不黏呢?這題放棄!」


「好,第三題放棄,嗶-第四題….


「喂!」瓦幸跳了起來,「你要公布答案啊!不然我怎麼知道你自己會不會,你如果不會,就不能算分….


「好、好、好、」我笑著看她瞪大的兩眼,「因為這種蜘蛛的腳上有纖毛,所以不會黏住,OK了嗎?好,第四題,蜘蛛沒有牙齒,牠要怎麼吃東西?」


「我知道!牠會在獵物的身上刺一個洞,然後打毒液、也可以說是消化液進去,把昆蟲的裡面變成液體,牠就像吃奶昔一樣,」瓦幸還做出用吸管喝飲料的樣子,「倏-就把牠吸乾了。」


「而且昆蟲的空殼放在那裡,還可以騙別的蟲又飛過來哦!答對了,叮咚-第五題,有很多被蛛網黏住的昆蟲比蜘蛛還大,蜘蛛怎麼有辦法幫牠:打針呢?」


「咦?你沒看過嗎?蜘蛛就像捆工一樣,七手八腳很快就用絲把獵物捆成一團、動也不能動了!」


「叮咚­-瓦幸真的太厲害了,要問你難一點的,請問:同樣粗細的蜘蛛絲和鋼絲,那個比較有力?」


「鋼絲?那當然是....」小女孩有點猶豫了,咬著自己的小手指,「鋼絲比較強吧?它是金屬的耶。」


「嗶-答錯了!同樣粗細的蜘蛛絲比鋼絲堅韌五倍,你沒看過電影蜘蛛人嗎?都可以把人吊來吊去了。」


「喂,那是電影耶,又不是真的!」


「是電影沒錯,不過如果有那麼粗的蜘蛛絲,簡直就什麼都吊得動了,就像你說的,蜘蛛最酷!」


「好吧....可是你不能出那麼難的題目,人家才小學生耶!」


「好吧....」我學著她的口氣,「第、哎,第幾題了?第七題,蜘蛛吐出來的絲,也就是它的網,後來到哪裡去了?」


「絲?網?如果網壞了、或是蜘蛛要換地方了,那就會把舊的網丟掉....」瓦幸回頭看到我的表情,立刻改口,「不對,牠要吐出那麼多絲是很辛苦的,可以說是嘔心瀝血,所以不能隨便丟掉,牠會資源回收對不對?」


「叮咚-答對了!其實不一定是網壞掉或換地方了,有研究顯示:蜘蛛會經常把網吃回去,再重新吐絲織新的網,而且牠還會修正哦,例如某個位置比較常抓到蟲,牠就會把那裡的網織得更密一點....


「哇!酷斃了!」瓦幸舉起雙手,一副向偶像歡呼狀。


「你也很酷啊,怎麼想到要改答案的?」


「我看你的臉啊,要笑不笑的,我就知道一定是答錯了,不趕快改怎麼行?」


「真是個鬼靈精!」我捏捏她的鼻子,「你看,這蜘蛛絲這麼寶貴,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蜘蛛都結網的。」


「是哦?不結網也叫蜘蛛哦?那牠們吃什麼?」


「有的蜘蛛只結一小張網,用腳抓著,然後倒掛在樹上,有昆蟲在下面經過,牠就用網子一兜,抓到啦!」


「哈!那這種蜘蛛不是捆工,是漁夫。」


「還有一種蜘蛛,牠只用一根一根黏黏的絲,從洞穴頂上垂下來,昆蟲只要經過一黏住,它就把線收上去了!」


「這個好玩!這個不是漁夫,算是....釣客對不對?」


「沒錯,還有的蜘蛛體型很大,像奧蘭多蜘蛛,連小鳥都吃,那就根本不用吐絲結網了。」


「嗯,人有百百種,蜘蛛也有百百種....對了,還有一種黑寡婦蜘蛛,聽說母的在交配的時候會把公的吃掉,真的嗎?」


「是真的,因為公蜘蛛的體型比母的小得多,所以牠求婚的時候都要小心翼翼,以免被對方一口就吃掉;新婚之夜更要戰戰兢兢,否則結婚紀念日跟逝世紀念日,就是同一天了!」


「好可怕哦,」小女孩誇張的縮起脖子,「這樣....好像酷得太過火了哦?」


「其實黑寡婦的公蜘蛛多少還有機會逃掉,你看過螳螂吧?因為螳螂的頭會轉三百六十度,常常還在交尾的時候,母螳螂就慢、慢轉過頭來,一口一口,卡滋卡滋的把公螳螂吃掉,而公螳螂的下半身還在繼續交配....


「好噁心哦!母螳螂為什麼那麼貪吃?公螳螂又為什麼那麼色、連死也要做?」


「其實不是的,公螳螂這樣子,一方面可以提供養份給自己未來小孩的媽媽,一方面也可以交配久一點、確定能有下一代,」我的語氣不覺變得嚴肅了,「對許多動物來說,生殖比生存還重要,也就是說:孩子的生命比自己還重要。」


「嗯,」瓦幸用力的點點頭,「我看過母的雉雞為了不讓人家接近牠的小孩,就假裝受傷、跳呀跳的,冒險把人引開....」她的語氣似乎比我更認真了,「所以,動物和我們人類一樣,都是有母愛的,所有被母親辛苦養大的動物,我們都要愛護牠們。」


我忍不住鼓掌,這些話由她自己說出來,比由我來講、或是課本上來寫,意義都大得多,「不對啊!」瓦幸如夢初醒,「我們不是在做蜘蛛問答嗎?怎麼講到這裡來了?」


「對厚,好吧,反正你已經答對這麼多題,我會履行諾言的,不過現在先來做一個實驗題怎麼樣?」


「做實驗?好啊!做蜘蛛的實驗嗎?」


「對,你看這裡有一隻毛毛蟲,」我指著地上的石頭縫,又指指旁邊灌木的枝椏上,「這裡有一個蜘蛛網,我們把毛蟲放上去,看蜘蛛怎麼吃牠好不好?」


「好啊好啊,我來抓!」小女孩毫不猶豫,撿起一片落葉挾住蠕動的毛蟲,輕輕放在蛛網上,我們老少兩個都趴跪下來,仔細注意著網上那隻蜘蛛:


牠起初像是被震動嚇到了,停頓了一會兒,就興奮起來,大概以為有大獵物上門了吧,匆匆往毛蟲方向前進,一碰到毛蟲,卻又迅速退後,再前進,又退後,猶豫了幾次,終於匆匆忙忙的離開,而且可以說是落荒而逃,連辛苦結的網都不要了。


我和瓦幸一起拍掌大笑,「哈哈哈!牠嚇跑了,是不是沒看過那麼大隻的獵物啊?」


「還是因為毛毛蟲的毛太長太多,牠找不到地方打針?」


「原來你的偶像蜘蛛,也有不酷的時候呀?」


「誰說不酷?我亞爸有說過:打不過人家還不跑的,才是傻瓜,這隻蜘蛛眼明手快,不做無謂的犧牲,這才是我的偶像呢!」


我無話可說,回頭看那隻毛蟲,牠正不慌不忙、慢條斯理的爬過已被放棄的蛛網,牠雖然其貌不揚,卻是冷靜、沈著、臨危不亂,或許我也該為自己找一個自然界的「偶像」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ling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