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圖/王姿莉



 



漫步在武陵,高高的松樹聳入藍天,特別有一種蒼勁的氣息,泰雅小妹妹瓦幸抬頭仰望,「松樹長得真帥!」


「是嗎?松樹是帥哥,那有不帥的植物嗎?」


「有啊,像那些歪七扭八的藤,就比較像….無賴;杉樹很整齊,像是乖寶寶;松樹不但長得帥,還會唱歌。」  


「唱歌?難道松樹是張學友、還會唱歌?」


「會啊,你聽!」走入煙聲瀑布步道口的森林,小女孩要我仔細聆聽,一陣陣的風吹過松林樹梢的聲音,像很遠處的、幽微的海浪聲,古人叫它「松濤」,瓦幸說是松樹唱的歌,「我亞爸說,心裡沒有事的人才聽得見松樹的歌聲。」


「那你知道松樹帥哥有哪兩種嗎?」


「知道啊,二葉松和五葉松。」她很快從地上撿起兩種乾枯的松針,一束兩枝的,和一束五枝的。


「那如果是一束三枝、或者四枝的呢?」


「那就是三葉....不對,是五葉松斷了兩枝針,」她縮起脖子,吐了吐舌頭,「差點又被你騙了。」


「不要老是懷疑我騙你嘛!來,我告訴你二葉松和五葉忪還有什麼不同,你知


道嗎?它們一個是白派、一個是紅派。」


「為什麼?它們外表看起來都是黑黑的樹幹、綠綠的葉子呀!


「因為二葉松的英文叫RED PIE,五葉松叫WHITE PIE,所以每年過年的時候,它們都來個紅白對抗呢!」


「哈哈!你又在吹牛了!松樹雖然會唱歌,也不是歌星吧?」瓦幸被我逗笑了,「再吹啊,還有嗎?」


「還有啊,它們一個是黃山派、一個是華山派。」


「哇!連武俠小說都出來了,你也太誇張了吧?」


「真的啊,我去過中國大陸的黃山,那裡長的都是二葉松;還有一種五葉忪叫做華山松,所以我這樣講也沒錯啊。」


「好吧,反正我也沒去過,揭不穿你。」小女孩不太甘心,可又顯得興致勃勃。


「還有喔,二葉松信佛教,五葉松信回教。」


「哇!這太離譜了!這下看你怎麼編?」


「因為二葉松只有兩針,是一夫一妻;午夜松是五枝,一夫四妻,所以一個是佛教徒、一個是回教徒()。」


「哈哈哈!太好笑了!」瓦幸笑得彎下了腰。


「那因為二葉松是一夫一妻,身體比較好,所以木頭很堅硬,可以做很好的建材,古人說:水中千楓,空中千年松,意思就是松木可以很持久。至於老婆太多的五葉松身體就比較差了,只能做做紙漿啊什麼的....


「哈哈哈!」瓦幸忽然止住笑聲,很認真的說,「雖然我知道你是開玩笑的,但是這樣一講,我就通通記住了,要是學校的老師都像你這樣就好了。」


我點點頭,心想教室裡的教材可不像大自然那麼隨手可得,又能隨興所至的發揮,不過要是孩子們都能在大自然裡上「自然」課,應該會「自然」得多吧?


「你看這二葉松不是在樹上連著、枯死了掉在地上也連著嗎?所以我們以前有位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就做了一首情詩:不要送我玫瑰花,花枯葉落兩相離;請你送我二葉松,生生死死不分離。怎麼樣?有沒有很浪漫?」


「噁....」小女孩原本要翻白眼的,終於還是點點頭,「好啦,有一點感人啦。咦?那以後情人節馬罵你就不必花錢買花,只要撿二葉松的松針松女朋友就好了!」


「對厚,那如果....」我撿起一枚松針,單膝跪地獻給瓦幸,「那麼如果以後你男朋友也送你二葉松....


「我會感動....」她假裝感激涕零,卻做了個鬼臉,「我會踢他屁股,小氣鬼!」她作勢一踢,立刻像小松鼠般溜進松林裡了。


不久又探出頭來,還真像小松鼠,「為什麼松樹底下只有松針,很少有其他的草呢?」


「嗯,你真聰明,耳聰目明,」我不能不嘉許她伶俐的目光,「因為松針會分泌一種化學物質,簡單講就是有毒的,讓別的植物長不出來,才不會搶了將來小松樹要在這裡長大的地盤啊。」


「哦,這麼說松樹還是個偉大的媽媽囉?


「沒錯,你看樹上那些松果,」我指著滿樹纍纍的松果,「松樹媽媽把種子放在松果裡,會放很久很久,有時候還會超過一年哦,它一定要等天氣啊溫度啊濕度啊....各種條件都合適了,才把裡面的種子放出去。」


「嗯,別的樹果子都沒有長很久,不像松樹媽媽這樣辛苦懷孕,跟我亞訝一樣,是很偉大的哦!」


「還有啊,我告訴你一個秘密,」我故意放低了音量,瓦幸湊過來,「松樹還會放火哦。」


「騙人!樹又不會動,怎麼會放火?」她的小腦袋瓜搖得跟鈴鼓似的。


「真的!我問你,森林火災有哪三種原因?」


「我知道,上次林務局伯伯有跟我說,一個是天然的,像閃電打到樹木燒起來啦;一個是人為的,就是有壞人故意放火;還有一個....就是....


「就是樹木自己放火啦!你知道,森林裡的樹木競爭是很激烈,有時候搶地盤搶不過人家,乾脆放一把火。」


「可是....」瓦幸仍然半信半疑,「松樹又沒有打火機或是火柴,要怎麼放火?」


「你以前不是也講過,松樹上面有油脂嗎,再加上那麼多松針做燃料,天氣很熱、很乾燥的時候,可能樹枝互相摩擦、摩擦,哄!就燒起來!」


「燒....可是,那松樹自己不也燒死了嗎?」


「松樹皮比較厚啊!」我敲著身邊的一棵二葉松,「火如果不很大,別人燒死了,它可能沒事。萬一火太大了,就算它燒死了,它的松果裡面的種子,也就是它的孩子們,劈劈啪啪都迸出去,不是又可以搶先找到地方生長了嗎?」


「哇!比火炭母草還厲害,不只犧牲外表,連生命都可以為孩子犧牲耶,真是偉大的媽媽。」


「所以你以後也不用送你亞訝什麼母親節禮物了,你也可以送松針啊。」


「對啊,我上次自己畫卡片、畫得好辛苦,」小女孩歪著頭,長長的睫毛眨呀眨的,「我如果送亞訝兩根松針當禮物,不知道她會不會很感動?」


「感動?可能是感冒吧?說不定會踢你屁股呢。」我作勢一踢,瓦幸卻早已像風一般的溜走了,只有響亮的笑聲,像滿地松針一樣灑落在林道上。


 


(註)回教徒所謂的「一夫四妻」其來有自:其實是因為阿拉伯世界連年征戰,造成大量寡婦,而當時回教婦女多無獨立謀生能力,為了照顧她們生活,才有讓男人一個可以娶四個妻子的「風俗」,而且他必須完全平等對待所有妻子,例如大太太有一棟房子,那麼其他每個太太也都要有一棟房子,和一般中國傳統的「三妻四妾」精神完全不同,而目前回教徒絕大多數也是一夫一妻,在此引用,只是為了便於記憶的趣味說法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ling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