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圖/王姿莉


 


「瓦幸有沒有自己的樹呢?」走在司馬庫斯的神木步道上,清風迎面而來,陽光在枝葉間掩映,偶而有幾聲清脆的鳥叫,心曠神怡的我忽然想問泰雅小妹妹瓦幸,這個很少人會問、也很少人被問的問題。


「有啊,我喜歡很多樹,不對,是所有的樹我都喜歡。」小女孩的兩眼發亮臉頰紅通通的。


「不只是喜歡,我是說,如果你是一棵樹,你想當什麼樹呢?」


「我想當....」她指著路旁一整排綠意盎然的高大樹木,「赤楊。」


「哦?赤楊很美啊,所以你想當赤楊?」


「不是,是因為亞訝說過,赤楊是有美德的樹。」


「樹怎麼會有美德呢?」我拉住她坐下來,慢慢聊。


「好像....是因為它有很多用處吧,我們家自己蓋的房子,橫樑就是赤楊的樹幹;亞大   說,她們小時候都用赤楊的嫩葉止血;我還看過亞爸把它的果子當檳榔來嚼,味道應該不錯吧;還有還有,它還可以用來種香菇哦,種的香菇又大又圓,可以賣個好價錢!」


看小女孩一口氣說這麼多,我忍不住笑了,果然是山上的孩子啊,「還有,你們部落的年輕人喜歡躲在赤楊樹下,一看飛鼠過來吃它的寄生果,就-砰!」


「沒有啦!」瓦幸急得直跺腳,「那是很久以前,現在沒有人打飛鼠了啦!」她的眼神忽然暗了下來,「現在部落裡也沒有年輕人了,都是老人和小....


「好好,我開玩笑的,你知道赤楊還有什麼美德嗎?」


「還有啊?我以為這樣已經很厲害了。」


「有哦,你知道赤楊還會自己施肥嗎?」


「施肥?」她的眼睛張得好大,嘴巴更大,「它又沒有手、也沒有肥料,怎麼施肥?」


「我們種稻子、種花種菜不是都要施肥才會長得好嗎?其實肥料的成分就是氮、磷、鉀,那其實空氣裡就有很多氮了,只不過這個氮是氣體、不是固體,那赤楊的根部呢就有一種固氮菌,它可以抓住空氣裡的氮,把它變成固體,也就是肥料,不就可以幫自己施肥了嗎?」


「哇!太棒了!」小女孩忍不住直拍手,「原來我....我的樹這麼棒呀!」但又立刻停了下來,歪著小腦袋思考,「那我們部落這麼多赤楊,難道是....


「答對了!」我忍不住又去拍拍她的頭,「以前的泰雅人在種小米的時候,就在旁邊種一塊地的赤楊;等到十年、十五年種小米的土地沒有養分了,就把旁邊的赤楊砍掉、放火燒一燒,用已經變肥沃的地來種小米;而原來種小米的地再種上赤楊....」(註)


「嗯,我們泰雅真是太聰明了,這樣既不用花錢買肥料,還可以永遠的利用土地....」瓦幸忽然兇兇的瞪著我,「喂,你們為什麼不跟我們學一學,只會到處開墾、到處破壞、污....


「是是是,以後不敢了,我的小公主。」我誠惶誠恐的樣子又把她逗笑了,「容小的再告訴你,赤楊還有一個美德。」


「還有?第一、用處很多,第二、自立自強,還有什麼美德?」


「你看過赤楊的種子嗎?是有翅膀的對不對?所以只要風一來,它們就搶先飛出去,一些崩塌的地啦、火燒過的地啦,或是比較貧瘠的地啦,就給它生長起來了,可以說是開路先鋒,也可以說是拓荒英雄呢。」


「嗯,赤楊真像我們泰雅,哦不止我們,好像賽夏族的矮靈祭,也要用到赤楊呢,看來大家都喜歡赤楊。」小女孩抬起頭,瞇著眼看著高大的赤楊樹,卻又有了新發現:「咦?樹上那一球一球,好像頭髮、又好像泡麵的是什麼?」


這回換我被逗笑了,「那是一種長在樹上的寄生植物,叫槲寄生,你形容得還真貼切。」


「它長在赤楊樹上?可是我沒看見藤蔓啊,那它是怎麼上去的?難道它也會飛?」山上的孩子果然觀察敏銳、反應迅速。


「對啊,你看一般的樹會長果子,鳥類或其他動物吃了果子,把果粒、也就是種子吐在地上,樹就可以發芽生長。可是這個槲寄生不是爬上去的,它天生就長在高高的樹上,你說它是怎麼辦到的呢?」


「種子跑到樹上去?」瓦幸想不出答案,拼命的搔頭,像一隻可愛的小猴子,「怎麼可能呢?」


「好啦告訴你啦,這個槲寄生果子上面有黏液,是黏黏的,一般的動物根本沒辦法吃它,只有一種叫做紅胸啄花的鳥能吃,可是吃下去之後拉出來的種子還是黏黏的,牠只好用屁股在樹枝上擦呀擦的....」我彎著膝蓋、翹起屁股左右搖擺,逗得瓦幸樂不可支,「那種子就會「牽絲」(福佬話),像披薩上面的起司一樣,只要一黏到樹枝上,它馬上發芽、生長,就成功啦!」


「成功啦!不只赤楊很棒,赤楊家的客人也很棒!」小女孩正在舉手歡呼,忽然停下來瞪著我,「你剛才舉那個什麼例子,人家以後再也不敢吃披薩了啦!」


「啊-」我掩住張大的嘴巴,「那真是抱歉,那你以後不吃披薩,我請你吃槲寄生的果子好了。」


「果子?我才不要呢!萬一我的屁股被黏住,我不就要這樣擦呀擦的....」瓦幸學著我剛剛彎膝蓋搖屁股的樣子,還真像一隻胖胖、蓬蓬的紅胸啄花鳥。我一邊抬頭看著在風中搖曳枝葉的赤楊樹,心想這不只是瓦幸的樹,它也是所有泰雅的樹,或許更是所有原住民的樹吧。


真希望它們都一樣的平安、成長、壯大啊。


(註)一位泰雅的耆老告訴我:它們不只種赤楊,還種香杉和楓香,在土地的淺層種香杉,可以保護表土;在中層種赤楊,可為土壤提供養分;在深層則種楓香,可以固根。每一種都有其特殊的用途,取之於自然又不耗盡、枯竭自然,這是泰雅族已漸流失、而平地人毫不重視的智慧,「屬於山的人都才知道:只有山活得好,人才活得好。」他用低啞的嗓音這麼說著,夕陽的餘暉,映滿了他臉上深刻的皺紋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ling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